Friday 8 May 2009

每日一词学英语(10): penultimate

知道“倒数第二名”怎么说吗?今天就要讲讲这个词。

penultimate源于拉丁语的paenultimus,pen-对应paene("almost"),ultimate对应ultimus("last")。接近最后一名,意思自然就是倒数第二名,看起来复杂的单词,其实很好记。在表达“倒数第二行/段/页”的意思时也可以用这个词。

在这个词前面加上ante-(meaning before),就变成antepenultimate,是“倒数第三名”的意思。“最后一名”自然是ultimate。

penult和antepenult是另外两个单词,分别指倒数第二、第三个音节,是语言学里的术语。

说完倒数的,再看看正数的:第一名是champion或winner,第二名是runner-up,第三名(不算"the third place")和第四名好像各对应一个单词,想不起来了,以后再补充吧。

“最后一名”还有两个词,一个源于剑桥大学,叫"wooden spoon";另一个源于赛马,叫“whipper-in”。

1 comment:

  1. The last sentence is updated from: “最后一名”还有一个词,一个源于剑桥大学,叫"wooden spoon"。

    ReplyDelete